top of page
Featured Posts

山區救護車計畫

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諾必誠,不愛其軀,赴士之阸困......

時間回到地震剛發生的時候,山區滿目瘡痍,在一連串的緊急民生物資發放、臨時屋安置、混亂的過渡期之後,所有慈善相關單位開始面臨連尼泊爾政府都不知道該如何著手的重建。

許多NGO為了搶快,陸續在冷氣房裡規劃出不同專案,只要能沾上一點邊的,只要能快速增加曝光率的,都也一律稱之為災後重建計畫。另外也當然有些對山區作業不熟稔的國際大單位,為求謹慎避免地方貪污,還在一步一步進行數年重建大計畫。

而我們,是口袋不深的耕義會,所以一樣是習慣性地一次又一次的派員駐在幾個災區,拉把塑膠椅坐在山區的菩提樹下,與村民們及相關地方人士討論地震前的不便、地震時的損失,與地震後的需求,慢慢推敲整合重建。 

山區醫療環境一直是我們首要改善的目標之一。山區原本醫療資源就很缺乏,災後更形困頓。一直以來,每一村的小醫療所是村民健康的僻護所,小感冒、嬰兒疫苗、婦女避免針劑、簡易外傷、甚至生產...都由小醫療所一手包辦。我們擬定的計畫“落落長”,有些大計畫甚至需要十年去落實。

在進行幾個村落小醫療所整建的同時,我們發現有個有個方案或許要插隊執行,那就是購置<山區救護吉普車>。由於小醫療所對於嚴重病患以及緊急病症無法提供有效治療,遇婦人難產時也無法做任何處置。再來,大部份的小醫療所目前均處於整建進行中,在醫治和收容病患方面都受到不少影響。<山區救護吉普車>剛好解決了這個問題,可以即時將重症者利用產業道路送至山下大型醫院。

於是,我們選定了一個<國家示範醫護所>做為山區救護吉普車的捐贈單位。尼泊爾政府深刻了解山區村民的醫療需求,所以有計畫在人口較為集中的山區中心點建蓋比村落醫療所再進階的<國家示範醫護所>,駐派醫療人員數較多,並且也做國際組織醫療知識傳遞用途。

經過幾個月的討論、許可申請、車輛訂製、許可核發……我們終於可以開心的宣布:第一輛專業山區救護車成功抵達醫療所!!村民們擁有了他們的救護天使!從此之後,汗流浹背揹著重病親人下山就醫的景象改善了,也無須再抱著難產婦人擠上超載的公車並冒著翻覆山涯的危險了。緊急患者後送的時效縮短了,山區村民的生命,終於得到了進一步的保障。

在此,感謝所有支持耕義會理念,不斷協助並捐款的眾多無名氏及企業主!!耕義會獻上無限感謝之外,一樣繼續秉持初衷,善小而為,聚沙成塔!!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Contact U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