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布衛生棉計畫

緣起2008年:

在幾次的義診當中,我們發現許多的婦女病,是因為私密處長期缺乏相對的衛生條件。

就如同古代,生理期的時候不是隨手使用黑布擦拭,就是任由經血流下,有水源再清洗。

偶然間,我們發現了歐美一些人士發明的布衛生棉製作方式。

於是,我們開始將布衛生棉的製作,利用每次的義診或是衛生教育營隊,推廣給山區的婦女。

 

持續:

經過幾次的推廣,每次的義診我們都會觀察,發現有推廣的村落,婦女相關的疾病變少了。

因此我們確認,這是一個非常適合在貧瘠山區進行的計畫。

於是,我們就這樣一直持續到現在。

 

作法

一開始,由每年衛生教育營隊的大學生募集材料,製作教學手冊,對村落婦女進行衛生教育講解與製作方式教學,尤其注重清洗與保養方式。

近幾年,除了每年的教育營隊,許多當地山區醫療所醫護人員,在營隊的教導下,也會定期的對當地村落婦女,舉辦衛生講座並教導布衛生棉的製作。

最近,我們更上一層樓,由訓練好的當地醫護人員,在我們提供所需資源的情況下,不間斷的利用工作餘暇,緩慢卻廣泛地在山區自發性地舉辦教學課程。

由給予到教導,由教導到自主,這便是我們一貫的援助原則。

堅持與醫療公衛相關,堅持以降低婦女疾病為目的,堅持不收費不販賣營利,因為我們認為,這是身為相對優渥生活品質的我們該有的情操。

 

特色

首創布衛生棉免費推廣於貧瘠山區婦女。

以解決及預防疾病為目的,由義診及山區醫療人員做效益評估。

無關環保,也無關婦女地位,只在乎維護衛生的基本人權。

不收費不販賣,用最直接的方式給予最需要的人。

不需特殊材料,一般布料村落即可取得,讓計畫產生自動循環綿延不息。

 

說明

因應目前有許多的團隊都在進行布衛生棉的教學,身為布衛生棉推廣計畫的創始者,有幾點說明:

1. 布衛生棉在歐美人士發明的目的是為了環保,但是我們在貧瘠山區推廣的目的是在於相對衛生與就地取材。

2. 布衛生棉是過渡性解決方案,介於傳統黑布與現代衛生棉之間,並非完美方案。

3. 就地取材的重要性是在貧瘠村落推行計畫非常重要的一環,否則只是淪為作秀。

4. 尼泊爾大部分地區男女地位是很平等的,使用布衛生棉並不是增加婦女地位,但是可以降低感染,最好事先經過專業人士的調查與判斷。

5. 不收費不販售,好的想法分享給需要的人,讓這世界更好一點。

6. 不要把自己的觀念強加在沒需求的人身上,如果當地已經普遍使用一般衛生棉且沒有相對婦女病,推廣布衛生棉只會增加感染機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