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尼泊爾山區村落疫情援助計畫

     

第一波疫情起始於中國,第二波疫情則發酵在印度,當全世界輪流把焦點放在這二個國家且還在寄望疫苗發揮效應之時,其實有個僅有二千多萬人口的國家,因夾在這兩大國中間,遭遇無妄之災,這個國家就是尼泊爾。

 

好不容易撐過了由上一次中國帶來的疫情衝擊,馬上迎接第二次的印度變種病毒。因為對印度長久以來的各種依附,以及多處和印度間的開放邊界。印度疫情對尼泊爾的影響將會更為廣泛及難以對抗。而我們在尼泊爾的各地工作人員已回報,這一波的致命性更勝上一波!

 

首先是健康,尼泊爾的確診人數不斷攀升,然而計較確診人數事實上並沒有意義,因為有太多人其實因各種因素沒能接受檢驗及治療。路途遙遠、無法負擔費用、或是沒有意願去做檢驗...都是因素之一。

 

其次是經濟,民生經濟,長久以來,尼泊爾依靠大量從印度進口的物資,上一波疫情毀掉的是來自中國及歐美的觀光經濟。而這一波則則是將大部分邊界關閉,生活用品物資進口受限,於是導致物價飛漲,缺少了觀光的收入,又遇到飛漲的物價,加上疫情的肆虐,這就是現在尼泊爾的實際狀況。

 

對於疫情一開始至今,耕義會是一直居中協助的,然而目前必須擴大這個援助計畫,幫助更多尼泊爾山區有所需要的村民,度過這一波最為險峻疫情。

 

說明:

 

計畫的內容包括糧食及健康兩大部分:

 

一)糧食部分,許多較貧脊的村民已經無法負擔飛漲的物價,自己田裡的玉米或蔬菜漸漸地無法滿足健康所需,因此,我們會視情況,提供貧脊的村民米糧及其它食物,以補充基本養分,維持健康。

 

二)健康部分,當地政府目前將疫情相關醫療資源集中利用於大城鎮的醫院,山區的醫療所尚不在規劃醫療網中。然而因封城返回山區居住的大量人民,都可能是帶源者,山區醫療所成了村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線,卻無藥可用,無計可施!

 

因此我們的健康計畫分為幾大類:

  1. 口罩:我們在當地購買大量口罩,提供山區醫療所及看病村民使用,並教導正確使用及用後處理方式。

  2. 防護衣:購買大量醫用防護衣,很多地方衛生所沒有足夠防護衣可使用,重覆消毒穿著,不但導致醫護人員皮膚發癢起疹潰爛,也可能增加病人感染率。

  3. 藥品:我們向當地政府申請相應的管制性疫情相關藥品,提供山區醫療所,讓無法去城市就醫的村民,提供最大程度的醫療協助。

  4. 氧氣筒:covid19患者很多死於缺氧,所以很多患者在醫院等待治療時,常因無法呼吸而死。因此我們設法購入一些製氧機、氧氣筒,也會幫病患作身體含氧量值測試,若重症者需要衛生所醫護人員陪同去大醫院,就要連同製氧機或氧氣筒一道帶過去,因為醫院也已經沒有多餘的製氧機、氧氣筒可用。

  5. 確診治療無效而死者,若家裡若沒有辦法(沒人力或沒錢)處理後事,我們全力協助

​同時,我們也會趁發放口罩的機會,與曾發病而痊癒的患者一起,對村落的居民講述此病的症狀及注意事項,例如口罩的使用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等等,透過痊癒患者的現身說法,更能有效的達到宣導的目的。

 

結語:

 

如我們親眼所見,疫情在分化世界,進步國家醫療進步,所以更注重的是經濟的復甦。而第三世界國家,仍在絕望的聽天由命。疫情會過去,但是人性可以更進步,我們的計畫,依舊秉持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的原則,如果你也認同,那麼就請也加入我們。

成果照片

bottom of page